Caspian

帅!

侯先生:

早啊,新的一天从王者开始!😂😂
我怕是半个废人了!

王子:

索吻:

帅气生活:

品人生 | 善良即高贵

作家周国平在《善良 丰富 高贵》一书中说:“如果我是一个从前的哲人,来到今天的世界,我会最怀念什么?一定是这六个字:善良,丰富,高贵。”细细品之,颇受教益。
在很多人看来,“高贵”似乎是一个高不可攀、遥不可及的境界。然而,所谓的“高贵”,其实并不高远,亦不高深,与丰裕的物质无关,更与赫赫权势无关。“高贵”其实是一道近在咫尺、触手可及的风景。因为,“高贵”还有一个更为暖心的解释,那就是——善良。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里,能够做到“善良”,能够恪守善良的底线,足可称得上丰富,到达高贵的境界。遗憾的是,无数人背弃了善良,忽略了那举手投足间的点滴善举,从而渐渐远离了高贵,走向了低俗,甚至罪恶。

周国平在书中感叹:“看到医院拒收付不起昂贵医疗费的穷人,看到商人出售假药和伪劣食品,制造急性和慢性的死亡;看到矿难频繁,矿主用工人的生命换取高额利润;看到每天发生的许多凶杀案,往往为了很少的钱或很小的缘由夺走一条命;我为人心的冷漠感到震惊,于是我怀念善良。”

我时常想起当年生活在乡下的日子。有一次,奶奶锄地归来,走到村口时,不小心扭了脚,骨骼错位,疼得直不起身。这时,路人纷纷前来帮忙,将奶奶抬到了老中医李福寿家里。李福寿二话不说,立即施诊,按摩,正骨,开药,并亲自护送奶奶回家,反复交代注意事项。家人拿出好酒招待,李福寿却转身离去,连一分钱的医药费都不收。年幼的我,将白发苍苍的老中医善良的形象牢牢定格在心中,他的身影,是那样的温暖、高贵。多年之后,在城里生活的我,闻知老中医逝世的消息,毫不犹豫赶回乡下,参加他的葬礼。刚一进村,但见送葬的队伍排成了长龙,足有上千人,小巷两侧,摆满了数不清的花圈。人们谈论着老先生的人品,诉说着他的善良,品悟着他的高贵。

我时常怀念三十年前贴在乡下老家门上的一副春联——善良丁财旺,和气子孙贤。当时,新房刚刚建成,爷爷决定在新家大门上贴一副有意义的春联,邀请亲友出谋划策。最终,想出了这副“原创春联”。人们都说,这副春联对仗工整,意境很深,特别是善良、和气等“关键词”,体现出了浓厚的家风,体现出了这个家族几百年来的“治家宗旨”,而“丁财旺”“子孙贤”等词汇,则寄托着这个普通农家的“家庭梦想”。结合这副春联,爷爷时常教育我们,要做一个善良、和气的人,唯有如此,方能家和事兴。

其实,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,时时处处都有挥洒善良的舞台:开车路过水洼时,慢一些,再慢一些,避免将水花溅到行人身上,这是善良;身为公职人员,面对百姓诉求,即使再忙,也要耐心解释,绝不推托,送百姓一个微笑,还群众一份公道,这是善良;下班路上,遇到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卖花女孩,毫不吝啬地掏出钱来,买上一束,叮嘱她早些回家,这是善良;面对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们,尽管能力有限,也要在有限的资助物品中夹一封深情的信笺,写下真诚的祝愿,这是善良;面对缤纷的互联网,不信谣,不传谣,不转发负面消息,这是善良……

这些年来,我接触过无数善良的人,他们没有身居要职,也没有腰缠万贯,但他们的日子却过得有滋有味,他们的目光清纯澄澈,他们的心灵充实丰富。更为重要的是,他们赢得了上司、同事、朋友的尊重。由此,那一个个平凡的社会个体变得高贵起来。

达到善良的境界,无须付出千金万银的代价,无须唯唯诺诺的恭维,很多时候,只需一个温情的眼神,一个简单的动作,一句贴心的话语,足矣。

善良,并不遥远。高贵,就在身边。

善良即高贵。

(燕赵都市报 江志强/文)

评论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